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DSE Maths Core 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

大家好! 在這篇文章裡,只會講解筆者認為DSE Maths (Core) 考試是怎樣的一回事,一些溫習心得,並沒有甚麼教學或是技巧傳授的成份。

數學考試當中,基本上只涉及三大方向,包括概念(CONCEPT), 技巧 (SKILLS) 及 時間(TIME)。以下我會逐一講解是甚麼:

1.  概念 (CONCEPT)
簡單點來說,概念就是大家上堂學的課文,甚麼公式,証明等等。然而,數學科考的不是背誦,而是應用,所以書本的公式,証明等都不應是背出來,應該要理解背後的原因。不要說自己智慧不高,不輪到我去理解,因為考試局編制出來的範圍就是用來評估中學生,不是挑選數學家。

當你能夠理解課文才能有資格去靈活應用當中的概念去處理不同類別的題目,否則只要題目出了變化,你便沒有任何招架能力了。

筆者建議各位在操練題目前,不論是學校提供的練習,坊間出版的練習或是past paper,不防先理解課文內的concept,再跟topic 操練。


2. 技巧 (SKILLS)
技巧方面,其實比較偏向於MC題目方面,很多時題目的設定都不必考生用LONG QUESTION 答題的方法來找答案。

筆者相信坊間很多補習老師都有大量MC 技巧/計數機程式提供。這些技巧怎樣想出來? 絕大部份的SKILLS其實都只是由基本CONCEPT演變出來。

可能大家一向只著重背誦公式而覺得那些SKILLS 很神,以為是天才想的方法解決問題,考試局都只能給你那些神技痛擊。大家有沒有想過,考試局本來就是想考生想到這些方法來處理題目? 若然做MC題目的方法和做LONG QUESTION 的方法一樣的話,為什麼考試局不把題目放在LONG QUESTION呢? 所以技巧是一定要學/想的,並不是甚麼傍門左道的方法。

當然,技巧是建基於對CONCEPT的了解。技巧上的限制,何時用那一種技巧,通通都要清楚,否則都只是亂用,最後當然得不到正確的答案。對CONCEPT不了解的同學,先了解CONCEPT,不然SKILLS 對你來說只是額外需要背誦而且不明白的東西。

3. 時間 (TIME)
考試當然是有時間限制。掌握到時間上的控制是十分重要。這絕對影響考生能否考到目標的GRADE。

花太長時間做一條題目會做不完試卷,花太長時間想一條不懂的題目會錯過識做的題目,把時間預得太趕,急燥之下很容易出錯,繼而失分。

解決時間問題只有一個,就是有足夠的準備,熟讀CONCEPT,技巧,足夠操練,以減少思考時間,運算時間及不懂的題目。平時操練時一定要比考試限時快至少15分鐘,因為考試時會緊張,做得比平時慢一點,或是會預到比平時操練多的難題。若最後時間有多,便複卷一次,看看有沒有做漏或者可以再重做一些自己不太肯定的題目。

以上只是一個概論,希望日後可以出到更多文章甚至短片,講解更深入的CONCEPT 或是SKILLS 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